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8-01
訊息主題:
「健康素養、媒體素養、資訊素養對健康資訊尋求行為的影響:一個跨學科的觀點」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魏米秀

計畫執行單位: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0/08/01~2011/07/31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瞭解民眾的健康資訊行為,探討健康素養、媒體素養、個人數位程度對健康資訊尋求行為的影響關係。以台北市及花蓮縣18歲以上之成人為母群體,於每一行政區各召募40位自願者,共發出100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935份,其中台北市448份,花蓮縣487份。民眾在尋求健康資訊的各面向上表現出相對積極的尋求行為,包括主動尋求的動機、利用多種資訊管道、能將資訊運用於日常保健及醫療情境中。居住於花蓮、男性、年齡高、教育程度較低、收入較低及健康狀態較差者,其健康素養、媒體素養、個人數位程度及資訊行為的表現較不佳。整體來說,健康素養、媒體素養及個人數位程度與健康資訊行為均有顯著相關,顯示這三類素養均是個體表現執行健康資訊尋求行為的重要能力。依本研究結果,建議提昇民眾的健康資訊行為,在健康傳播實務上要應加強各類相關的素養能力。對處於不利條件的民眾,包括居住於鄉村、低教育程度、低收入、年齡大、健康狀態不佳者,應針對其不利條件設計合適的服務方案或介入策略。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9009 健康素養、媒體素養、資訊素養對健康資訊尋求行為的影響:一個跨學科的觀點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