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3-08-01
訊息主題:
『技職院校學生自我統整、生涯發展、升學就業意願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資料開放
『技職院校學生自我統整、生涯發展、升學就業意願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調查研究資料整理完成。這筆資料的計畫主持人為中國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 ,張紹勳教授,計畫執行單位為中國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則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歡迎國內外學術界人士多加以利用。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技職院校資管科學生的就業準備、生涯發展、自我統整之間的關係,並探討其影響的背景變數有那些?本研究根據文獻探討結果,以問卷調查國內9所公、私立技職院校資管科978名學生,統計分析結果發現:(1)影響技職院校資管科學生生涯發展的個人因素有:性別、年齡層、工作經驗、自尊、焦慮、自我統整類型等6項;家庭因素有:家庭每月總收入、父母管教態度、父母對你職業的期望程度等3項;學校因素則有:年級、就讀學制、社團參與程度、就讀學校別等4項。(2)影響技職院校學生自我統整發展程度之因素有:年齡層、工作經驗、自尊、焦慮、就讀學制、就讀學校別等6項。年齡愈高者,愈努力進行生涯探索,不是只聽從尊長的安排來選擇生涯;有工作經驗者自我統整發展程度較佳; 自尊過高或焦慮過高的學生,無法有較佳的生涯發展。(3)資管科學生愈具有「職業認知」及「職業計畫」等就業準備之學生,愈具有「探索/資訊」、「正確選擇科系」、「對未來 確定」等生涯發展因素。對職業認知愈差但職業計畫愈佳的學生,愈受到「正確選擇科系」、「現實考量/未來出路」、「對未來不確定」、「意志薄弱」等生涯發展因素的影響。
該項調查計畫資料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原始數據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該調查計畫資料是由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組助理鄭得興先生負責整理完成。欲更進一 步瞭解資料相關訊息,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或洽詢邱亦秀小姐。電話:27884188轉209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