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4-03-18
訊息主題:
『理想親密伴侶與理想親密關係知識結構之探討研究』資料開放
  『理想親密伴侶與理想親密關係知識結構之探討研究』調查研究資料整理完成。這筆資料的計畫主持人為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系,李良哲教授,計畫執行單位為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系,經費補助單位則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歡迎國內外學術界人士多加以利用。

  基於親密關係的社會認知觀點與演化觀點,人們對親密關係伴侶個人特徵與親密關係特徵持有理想的認知基模,此理想親密關係的認知基模是人們對親密對象與親密關係的標準或期待。研究一蒐集國內本土有關理想親密伴侶的個人特徵與理想親密關係的關係特徵。研究二結果顯示理想親密伴侶的知識結構以六個因素(內在資源、溫暖親和、行動吸引力、可信、外表吸引力、外在資源)或以三個因素(溫暖可信、吸引力、資源)代表為宜;理想親密關係的知識結構以三個因素(親密忠誠、熱情、平等)或以兩個因素(親密忠誠、熱情平等)為宜。研究三以驗證性因素分析考驗知識結構模式的適配度,結果顯示理想親密伴侶與理想親密關係的知識結構都以三個因素代表為佳。研究三結果也顯示理想親密伴侶與理想親密關係知識結構內容成分重要性有較明顯的性別差異現象。兩性雖然都比較重視溫暖親和、內在資源、可信等個人內在特質,而較不重視外在資源、外表吸引力、行動吸引力等外在個人特質,但女性比男性更重視內在資源、溫暖親和、行動吸引力、外在資源,男性比女性重視外表吸引力。女性也比男性更重視親密忠誠、平等關係特質。各知識結構內容成分理想-實際差異與親密關係品質大多呈現顯著相關,其中以親密忠誠理想-實際差異與親密關係品質的相關性最為明顯。各知識結構內容理想-實際差異與親密關係品質間的關係呈現有不同親密關係階段間的差異。未婚者在二者間的關係較薄弱,但婚齡較短者在二者間的關係較強。研究發現在文中有更深入的討論。

  該項調查計畫資料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系統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該調查計畫資料是由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組助理鄭秋汶小姐負責整理完成。欲更進一步瞭解資料相關訊息,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或洽詢邱亦秀小姐。電話:27884188轉209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