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3-11-26
訊息主題:
『學前幼兒家庭之協同親職與其相關因素:婚姻關係、性別角色態度 與父母自我效能』資料開放
  『學前幼兒家庭之協同親職與其相關因素:婚姻關係、性別角色態度與父母自我效能』調查研究資料整理完成。這筆資料的計畫主持人為國立臺南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呂翠夏教授,計畫執行單位為國立臺南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經費補助單位則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歡迎國內外學術界人士多加以利用。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育有學前幼兒的雙親共同與孩子互動過程中的親職行為,並檢視婚姻關係、性別角色態度、與父母自我效能這三個因素與協同親職的關係。樣本為32個雙親家庭,協同親職透過自然觀察 法與父母自陳量表測量,藉以了解其複雜多元的面向及其性質;三個相關因素以問卷測量。相關與回歸分析的結果發現婚姻關係是最能預測協同親職的因素。父親的性別角色態度比母親的更能預測協同親職 ,父親具備平權態度者參與較多支持的協同親職;具備傳統女性態度的父親,家庭內支持與不支持的協同親職互動都較少。研究亦發現父母自我效能與協同親職具有正相關。

  該項調查計畫資料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執行報告書。該調查計畫資料是由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組助理楊惠婷小姐負責整理完成。欲更進一步瞭解資料相 關訊息,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或洽詢邱亦秀小姐。電話:27884188轉209。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