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3-03-01
訊息主題:
「物質主義、後物質主義與新政治:世界價值觀第七波的台灣調查與亞洲國家的比較」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蔡明璋、陳志柔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調查執行期間:2019/03/25~2019/09/16

「世界價值觀調查」(World Values Survey,以下簡稱WVS)起源於1981年的歐洲價值觀調查,至今已完成1981-1984年、1989-1993年、1994-1998年、1999-2004年、2005-2008年及2009-2014年共六次的調查,全球共有169個國家至少曾參與過其中一次的調查,母體涵蓋全球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堪稱最具國際參與規模的調查案。此跨國性調查內容廣泛,包含社會價值觀、社會規範、社會問題、社會距離、工作問題、勞工組織、就業問題、政治態度、國家民主、性別問題、環境問題、婚姻、家庭與小孩教養問題等。除了學術與應用的價值之外,WVS所提供的研究發現亦成為今日許多國家或國際政策規劃的參考依據。
台灣曾於1995年、2006年、2010年分別參與第三波調查、第五波調查與第六波調查。此次為世界價值觀第七波調查,本調查的目的即在於追蹤測量台灣的價值觀變化,並對照其他國家的變化情形,俾為學界提供現況探測與理論建構的依據。自上次調查之後,台灣經歷政黨輪替、兩岸關係變化、進出口貿易問題等重要政治經濟發展,是否牽動許多基本價值的變化,是相當值得關注。此次加權作業母體為內政部107年度12月份人口統計資料,抽出樣本數為4,528案,實際調查訪問後,成功樣本數為1,223案。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CSV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及調查報告

資料瀏覽
C00344 物質主義、後物質主義與新政治:世界價值觀第七波的台灣調查與亞洲國家的比較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