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3-02-01
訊息主題:
「正向心理介入對文化弱勢青少年幸福感之輔導效果:「三階五核」小團體輔導方案之實徵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王櫻芬、吳相儀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8/08/01~2020/01/31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評估「三階五核正向心理小團體輔導方案」,對於四年級至八年級文化弱勢青少年的輔導效果。研究者選取原以國中生為樣本所發展的「生活滿意度量表修訂版」、「自動化思考量表」和「國中生幸福感量表」作為研究工具,並於研究一中,以241位國小高年級學童為樣本,且以適用國小學童的「自尊量表」和「兒童樂觀-悲觀雙因子量表」為效標,取得此三份研究量表用於國小學童的信效度資訊。研究二以89名受試者為對象,採用「前後測及追蹤測量」之準實驗設計。
研究一結果顯示三份研究量表具有可接受的信度和效度;研究二分析結果顯示「三階五核」正向心理小團體輔導,對於國小組受試者的人際關係滿意度,具立即輔導效果。但是對於國中實驗組受試者之幸福感可能有負向影響。另一方面,團體回饋單和質性訪談分析結果,皆顯示實驗組受試者對於團體的喜愛和肯定,也認為團體有助孕育更積極的自我關照、建立正向的世界觀和維持和增進人際親密等效應。如何促進實驗團體在量化的測量變項上的成效,值得繼續研究探討。此外,量化分析結果發現負向效應的原因,值得後續探討。根據此研究結果,研究提出未來實務和研究的建議。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750 正向心理介入對文化弱勢青少年幸福感之輔導效果:「三階五核」小團體輔導方案之實徵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