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8-01
訊息主題:
「與知覺共舞:危機知覺管理模型之建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姚惠忠
計畫執行單位: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9/08/01~2020/07/31

本研究目的在了解公眾因危機爆發後的不確定感所引發的危機相關知覺模式。神經科學文獻已經證實不確定將引發公眾恐懼、憂慮與怒氣等負面情緒。循此取徑,本研究以食品廠商添加不明化學物質為刺激材料,運用實驗法探討因不確定感而引發之情緒所驅動的危機知覺模型。研究發現:(1)不確定感直接引發公眾恐懼情緒,且不確定感將透過恐懼、風險知覺間接引發怒氣情緒。(2)恐懼情緒會通過風險知覺間接影響負面口碑意圖。(3)怒氣情緒會通過責任知覺間接影響公眾對組織的聲譽評價。(4)風險知覺將提高公眾的怒氣,此怒氣將強化組織該為事件負責的認知,換言之,怒氣在兩種知覺之間扮演中介作用。(5)不僅責任知覺影響組織聲譽,風險知覺對組織聲譽、負面口碑的影響更大於責任知覺。因此,組織欲進行形象或聲譽修護,真正該重視的可能是公眾的風險知覺而非責任知覺。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EXCEL資料檔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833 與知覺共舞:危機知覺管理模型之建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