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5-25
訊息主題:
「台灣社會政治與道德價值調查」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嘉銘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
調查執行期間:2021/08/30-2021/09/17

本計畫以社會心理學家Jonathan Haidt等人近來發展的道德基礎理論為基礎,以經歷現代化過程的東亞社會為參考座標,發展出一個新的、更細緻的道德基礎架構,以探索台灣社會一般人民心裡的道德基礎系統(或稱道德心理模組),並試圖發現台灣人民道德基礎系統的分配模式,更進一步探究它們和台灣社會主要政治和社會分歧的相關性。
本計畫調查方式採電話訪問進行資料蒐集工作,以年滿十八歲以上之一般民眾為調查母體,分為「市話調查」及「手機調查」。市話調查以家中有電話之民眾為調查對象,手機調查以持有手機之民眾為調查對象,調查訪問地區為台灣地區(含澎湖縣)、福建省連江縣與金門縣。市話調查採分層三階段RDD抽樣法,手機調查採分層二階段RDD抽樣法。正式訪問於民國110年8月30日開始至民國110年9月17日結束,共計完成市話調查1,031案,手機調查266案。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CSV資料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C00387 台灣社會政治與道德價值調查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