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4-25
訊息主題:
「建構臺灣國中生社會關懷行為對偏差行為影響之整合性解釋模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董旭英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
計畫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7/08/01~2018/07/31

本研究依據Agnew(2014)的論點,探究社會關懷對於偏差行為的影響,研究對象針對臺南都會地區高中職學生,採用立意取樣五種不同學校類型,包括公私立高中、公私立高職,以及完全中學各兩所,共計10所學校,並於每一所學校三個年級中隨機抽出一個班級學生進行施測,故共有30個班級的學生作為施測對象,共發出1080份問卷,實際回收且有效問卷為1058份,回收率達97.96%。

研究結果發現,社會關懷與同理心、社會支持和利社會行為都呈現正向關係。其次,在整體模型方面,高中生學校生活壓迫愈嚴重,會直接增強他們的偏差行為,而且高中生接觸偏差同儕愈多,也會直接增強他們的偏差行為。再者,高中生同儕負面關係愈嚴重,會削弱他們的社會關懷,進而增強他們的偏差行為。研究結果符應Agnew(2014)的論述,社會關懷是同儕負面關係對於偏差行為的完全中介。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669 建構臺灣國中生社會關懷行為對偏差行為影響之整合性解釋模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