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3-07
訊息主題:
考試院「從循證人力資源管理建構激勵導向的公共服務:公務人員職涯發展模式初探與規劃」資料開放申請

本研究最主要的目的,希望能建構一個臺灣公部門職涯發展模式的雛形。從公務人員職涯發展的需求出發,理論上,建立系統性的公務人員職涯發展分析架構,藉此對公部門人員職涯發展的評量指標組群提出建議;實務上,本研究可協助研究者對公務人員內在特質、心理期待、以及工作態度等面向進行更全面且系統性的分析與瞭解。以助於政府人事部門依循循證人力資源管理方式與策略,建構一個以激勵為導向、公共服務為核心的公部門人事體系。

本研究先針對職涯發展的相關理論進行整理,並嘗試建構職涯發展之模型,並依據此模型建構對應之測量指標與測量問卷。此外,並藉由Q方法論以及網路問卷調查之研究途徑,嘗試理解我國公務人員之公務職場環境認知,採用線上網路問卷的方式進行調查,以機關為單位,由銓敘部提供隨機挑選出的全國各機關受訪者(公務人員)名冊,再由考試院向隨機挑選出的各機關人事單位取得受訪者的E-mail。調查期間104年12月10日至105年3月4日,共計回收3661份問卷。

本研究嘗試對於職涯發展模式的意義與內涵、對系統性管理與各國員工協助方案的啟示、職涯發展管理措施與衡量指標、美國OPM與本研究執行文官調查的作法與啟示、以及對建構臺灣公務人員職涯發展管理模式短、中、長程的實施提出建議。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CSV資料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研究報告。

歷年相關計畫/調查瀏覽
 考銓研究報告

資料瀏覽
AO010001 從循證人力資源管理建構激勵導向的公共服務:公務人員職涯發展模式初探與規劃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