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8-01
訊息主題:
「文藻礁或天然氣-以觀塘第3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方案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曾偉君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7/08/01~2019/07/31

桃園觀塘第3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方案,是我國極重要的建設,但它會破壞珍貴的藻礁。它始自上屆政府穩健減核的配套規劃,且攸關本屆政府非核家園目標是否能達成。在能源安全,經濟發展,及降低PM2.5方面,有重大益處。2017年8月,我國發電的單日備載容量率曾降到1.72%之低點。若第三接收站於2022年無法如期供氣,當年備轉容量率將減少2.6%,而無法達到備轉容量率10%的供電穩定目標。但觀塘地區的藻礁有瀕危的柴山多杯孔珊瑚,這是台灣52種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之一,因此很珍貴。此外,當地造礁生物本身亦有數種特有種,甚且有等待被定名的台灣新種章魚等生物。

第3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方案的支持者和反對者都非常有影響力,因此本研究擬使用願付價值(WTP)來顯示雙方面意見的強度,以幫助決策。首先將詢問受訪者贊成或反對,共蒐集1,068份樣本,然後贊成者和反對者分別被詢問二元選擇願付價值的問題。本研究使用turnbull無母數估計法,估計兩類型受訪者的願付價值。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742 藻礁或天然氣-以觀塘第3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方案為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