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4-28
訊息主題:
「國民教育階段學校行政主管銜接危機及關鍵影響因素探析 : SDT、ET、EVT、SET理論與使命模式之檢證與分析」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鄭燿男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東大學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6/08/01~2018/01/31

臺灣的國民中小學學校行政主管越來越難尋找,因為老師們喜歡擔任教學而排斥行政工作,這使得學校重要行正職務出現人才銜接的危機;亦即嚴重的學校行政主管「缺乏」。在越來越缺乏教師有意願接任學校行政主管的情況之下,校長只好從有意願的教師中去尋找主任或組長,只要有人願意接任即可;只問意願不問能力;某些學校實在找不到行政主管,直接抽籤決定。 

不過,研究者實地訪問國中小學也發現有許多校長尋覓學校行政主管,並沒有發生上述的重大困難;在媒體報導學校行政主管缺乏的時候,研究者更想了解的是:那些未出現學校行政主管缺乏的學校;願意接任行政的主任、組長到底心裡想些什麼?學校組織到底有哪些促進主任、組長接任行政的關鍵影響因素?

本研究正式資料收集方式如下,首先經過叢集隨機抽樣後,即聯絡各抽樣的學校主任,以尋求有意願協助問卷施測的學校負責人;並探詢該校同意施測的教師數。同意接受施測的教師填寫「國中小學教師擔任行政工作調查問卷」,校長填寫「國中小學行政主管擔任行政工作表現調查問卷」。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541 國民教育階段學校行政主管銜接危機及關鍵影響因素探析 : SDT、ET、EVT、SET理論與使命模式之檢證與分析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