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4-06
訊息主題:
「以演算法解決造字灰度控制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胡文淵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9/08/01~2020/07/31

本研究之目的是探討預測中文字體灰度的有效方法,從前導性研究中已得知,字面大小的主觀感知會受到文字幾何構形的視覺影響,該實驗結果顯示凸形封包作為文字的字面,在研究分析上比矩形字面更能貼近真實。因此,在此研究基礎上,本研究選定「連通元件對文字凸形封包的像素比值」作為和筆畫數搭配的一組預測變數,並就文獻所提示的字符總密度值和點陣灰度值兩個依變項進行相關性分析,以判斷建立預測模型的可行性。

為建立一個有效的預測模型,除了變異項要有足夠的相關性和解釋力,本研究認為數據量是決定預測準確度的關鍵。故研究取材選定文鼎晶熙黑體及文鼎明體、文鼎仿宋體、文鼎楷體等四個基本印刷字型產品,並依據教育部頒布之《國小學童常用字詞調查報告書》字頻總表,共5,021字為文字取樣範圍。循著文獻提示的字符總密度公式及點陣灰度公式,設計演算程式並進行文字的灰度演算。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SPSS資料檔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828 以演算法解決造字灰度控制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