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4-06
訊息主題:
「歐陽洵《九成宮醴泉銘》應用於字體開發設計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胡文淵
計畫執行單位: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7/08/01~2018/07/31

繁體中文字的歷史素材,蘊含豐富且深奧的文字知識,經常成為造字的參考來源。本研究基於比較華康歐陽詢體與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楷書原文仍有諸多相異之處,故以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楷書為研究對象,兼採拓本與復原字做為研究素材,主要目的在透過文字骨架提取,循佐藤敬之輔對文字造形與骨架關係的描述,重新植入筆畫,發展兼具現代感與書體韻味之字型開發工具。

研究展開首先對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楷書與對照組華康歐陽詢體、文鼎標準楷書三款文字造形,進行筆畫數與字面率關係的探討,共計分析1,049字。分析結果確認筆畫與字面率間的相關性,並參酌書論對歐陽詢楷書的描述,解釋字面變化的關係。研究結果同時取得線性模式所產生的迴歸方程式,三款字型均可以透過筆畫數推算字面大小。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619 歐陽洵《九成宮醴泉銘》應用於字體開發設計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