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2-17
訊息主題:
「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TYP2018調查(配偶樣本第三波)」公共版、限制版暨僅限現場使用版資料開放(申請)

計畫主持人:伊慶春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計畫執行期間:2018.06.01-2019.12.31
調查執行期間:2018.06.24-2018.12.07

「青少年的成長歷程與生活經驗」乃一長期追蹤的調查研究,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家庭與生命歷程研究研究小組」推行。計畫簡稱「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或「臺灣青少年計畫」,英文名稱為Taiwan Youth Project (簡稱TYP)。

本計畫自2000年正式開始第一波追蹤調查,分別以當年度的國一學生(簡稱為J1樣本)與國三學生(簡稱為J3樣本)為受訪對象。總計自台北市、台北縣、宜蘭縣市共四十所學校中抽取162個班級,邀請5千名以上的學生為受訪者。至2010年已順利完成第一階段的資料收集──共計完成17波青少年樣本、9波父母樣本、5波導師與校長問卷調查,成功記錄了台灣青少年由青少年初期邁入成年初期的成長軌跡。並且於2011年開始第二階段第一次的年輕成人調查訪問。

本次釋出為合併J1和J3兩批樣本,於第二階段第三次成年期調查(TYP2017調查)之後,訪問已婚受訪者之配偶。問卷內容與TYP2017調查大致相同,包含就業或就學經驗、婚姻狀況、家庭與家人關係等。調查時間為2018年6月24日至2018年12月7日間,以面訪和自填問卷的方式進行調查,最終樣本數為710案。

本次釋出的資料包括公共版、限制性資料(已新增至「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 (限制版)」之內),以及僅限現場使用之限制版。各版本別的差異請參考SRDA部落格文章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CSV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督導訪員手冊。

歷年相關計畫/調查瀏覽
 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

資料瀏覽
D00189 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TYP2018調查(配偶樣本第三波) (公共版)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