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2-08-01
訊息主題:
「長輩入侵將導致社群媒體使用者中斷使用?雙向觀點」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林盛程
計畫執行單位:東海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9/08/01~2020/07/31

近年來,隨著社群網路的興起,不只是年輕族群喜歡使用社群媒體,長輩族群也開始使用社群媒體去「關心」自己的子女。根據學者調查和線上討論,有越來越多的長輩使用社群媒體欲進行親子溝通,卻導致越來越多的晚輩棄用該社群媒體而轉進新的社群媒體。這會是一個重要且幾乎可說永遠存在的研究議題,畢竟人類始終是社會性的群居動物,使用不斷推陳出新的資訊科技來支援人際互動的社群媒體勢將永遠有此需求,而長輩期望親子間能有效溝通更是古今中外皆然、亙古不變的需求。社群媒體經營者自然不希望成為「長輩入侵」現象的犧牲者。因此本研究希望能探究背後的原因,著重在探討為何當長輩使用社群媒體後,晚輩會因此中斷使用該社群媒體。本研究從使用者使用社群媒體的本質思考,推導出自我揭露(self-disclosure)與心理所有權(psychological ownership)需求之觀點,依據期望不確認理論(Expectation-Disconfirmation Theory, EDT)建構研究模式來討論。本研究問卷發放後共回收312份問卷,扣除重複填寫填答錯誤等無效問卷18份,有效問卷為294份。

研究結果顯示,心理所有權認知的程度越低,使用者的不滿意度越高;自我揭露認知的程度越低,使用者的不滿意度越高。長輩涉入程度越高,使用者的不滿意度越高;最後當使用者的不滿意度越高,中斷使用意圖越高。心理所有權認知以及自我揭露認知皆對長輩入侵社群媒體導致不滿意具有中介效果。當社群媒體使用者對正在使用的社群媒體感到的不滿意程度越高,越傾向中斷使用社群媒體或是更換使用的社群媒體。研究結果可供社群媒體經營者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829 長輩入侵將導致社群媒體使用者中斷使用?雙向觀點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