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3-11-07
訊息主題:
『台灣地區公立國小高年級學生經濟知識之評量』資料公開
  『台灣地區公立國小高年級學生經濟知識之評量』調查研究資料整理完成。這筆資料的計畫主持人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學系,黃美筠教授,計畫執行單位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學系,經費補助單位則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歡迎國內外學術界人士多加以利用。
     經濟教育是現代公民養成教育中重要的一環,其目的不僅是教導學生熟悉各種經濟概念而已,還要使學生學會思考、分析、判斷以及作決策的技巧。
  國民小學是我國義務教育的起點,對於學生日後的學習有相當大的影響,因為此一階段的學生正處於人生的起蒙及奠基時期,可塑性也最大,此時若能實施適當的經濟教育,將為學生更高階段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本研究採用二階段抽樣,首先依北、中、南、東地區比例分配隨機抽取17所國民小學。再採叢集取樣34班,有效樣本共計1232名學生。本研究所使用的經濟知識評量工具為基本經學測驗(Basic Economic Test,BET),每一試題皆依內容及認知層次分類。此外,亦蒐集學生相關背景資料,以瞭解個人、家庭及學校因素對學生經濟知識認知的影響。
  該項調查計畫資料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AS程式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該調查計畫資料是由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組助理鄭秋汶小姐負責整理完成。欲更進一步瞭解資料相關訊息,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或洽詢邱亦秀小姐。電話:27884188轉209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