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0-08-01
訊息主題:
「父母罹癌對兒童生活品質之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金瑞芝
計畫執行單位: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7/08/01~2019/08/31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罹癌父母的適應如何影響4至16歲兒童的生活品質。第一年是問卷調查,運用認知因應的理論,檢視兒童對疾病的理解是否會發揮中介效果,並影響罹癌父母的因應心態與兒童生活品質的關係。此外,維護家庭生活慣例是否會調節上述中介效果?

本研究以全國兩年內確診並育有4-16歲子女之父母為母體,於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進行網路調查。共有132位罹癌父母參與問卷填寫,刪除兒童年齡超出範圍的12份問卷,共計120位(96位母親、21位父親,平均年齡43.61)罹癌家長參與。罹癌父母完成兩份問卷的填寫,分別為兒童生活品質及兒童對疾病的理解,以及父母適應問卷,包含癌症心理適應簡版(mini-MAC)、親子溝通的開放度、家庭生活慣例的維護等題項。問卷資料以典型相關及多元迴歸等方式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罹癌父母的焦慮因應與兒童較差的生活品質有關,其他如戰鬥精神、聽天由命、認知迴避等因應方式與兒童生活品質的關係不明顯。家庭生活慣例的維持與溝通開放度等並未發揮調節作用。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640 父母罹癌對兒童生活品質之影響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