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0-08-01
訊息主題:
「創造力訓練課程對科學創造力發展影響之縱貫性研究:領域知識與正向情緒的調節效果」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蕭佳純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南大學教育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4/08/01~2016/07/31

就世界各先進國家的教育改革而言,雖然其強調的重點不盡相同,但發展學生的科學可說是先進國家的共同趨勢。有鑑於創造力訓練課程的成效評鑑研究並不多見,且對於創造力訓練課程的內涵及訓練過程的討論也相當缺乏。因此,本研究邀請創意教學績優教師編制一套融入「自然與生活科技」科目的創造力訓練課程,邀請七位教師實際進行教學,其中實驗組學生一共157位,而對照組學生為211位。透過一年兩學期,四個單元的教學,實施創造力訓練課程,以進一步了解學生科學創造力的發展情形,以及在接受創造力訓練課程後的科學創造力發展。在兩年研究期間,透過四次的調查,以縱貫性分析了解學生的科學創造力隨時間的變化情形;與創造力傾向、創意自我效能以及正向情緒的共變情形;以及與多層次因素如補習與否、性別、自然科成績的變動關係。其中正向情緒的構面共有愉悅、同理心、知足、自信四構面;創意自我效能包含創意思考策略、創意成品信念、抗衡負面評價三個構面;創造力傾向包含冒險性、好奇性、挑戰性以及想像力四構面。本研究透過階層線性模式(HLM)的分析結果顯示,全體學生以及實驗組學生的科學創造力在初階段具有個別差異且呈現先上後下發展的成長趨勢,而對照組學生則為直線向下的發展趨勢。另外,正向情緒、創意自我效能以及創造力傾向的不同構面會隨著時間變動而與學生科學創造力產生共變,並且為正向的關係。最後,自然科成績、補習與否對學生科學創造力的成長趨勢具有影響,而且成績越好、沒有補習,則科學創造力的成長曲率更為明顯。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363 創造力訓練課程對科學創造力發展影響之縱貫性研究:領域知識與正向情緒的調節效果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