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0-08-01
訊息主題:
「詭計或妙計?主動拖延者如何透過社會比較效應以控制情緒及彰顯能力」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李介至
計畫執行單位:中州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7/08/01~2018/07/31

本研究主要探討主動拖延者如何透過社會比較效應以控制情緒及彰顯能力,研究參與者為326名大學在學學生,經量表施測及統計分析後,研究結果顯示:主動拖延者期限因應能力會減少透過向下對比或向上對比等社會比較效應以維繫拖延情緒,並有助於其學業適應。

調節模型證實主動拖延者能力知覺差異越高時,越傾向具有比較性的向下對比或向上對比效應。但關係親近對向下對比並不會產生調節效果,僅對向上對比會造成調節效果。在團體任務分派下,比較高關係/高能力差異及高關係/低能力差異等二組研究參與者,在向上認同及向下對比等二類社會比較效應下在自我能力歸因之差異,差異考驗僅顯示關高關係/高能力差異組會比高關係/低能力差異組具有較高之自我能力歸因取向,即在高關係親近團體中,對他人能力認知差異越大,越傾向採取自我能力歸因。研究結果符合傳統折扣與擴增原則,主動拖延者相信自我有完成任務的期望及能力,心理不確定因素低,因此容易歸因於內在因素,即當知覺自身與他人能力差距頗大時,如果成就表現不差,正可彰顯自我能力價值。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610 詭計或妙計?主動拖延者如何透過社會比較效應以控制情緒及彰顯能力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