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9-08-12
訊息主題:
「地質敏感地帶產業經濟發展之設計解決方案—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觀光氛圍視覺規劃與特色商品開發設計」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胡文淵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7/11/01~2019/01/31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和鄒族原住民文化資產在文化旅遊的風潮下,兼顧文化永續發展與資源利用的觀光模式,是本計畫執行設計服務的核心主張。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處地質敏感帶且天災頻傳,導致人口遷移、經濟產業結構改變。本計畫透過兩篇研究論文產出,分別探討改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內人口成長變因的對策,及公平貿易導入阿里山各聚落的可行性分析。兩篇論文均已完成海外研討會投稿發表,簡要論點說明如下:
(1)研究一,以《借鏡日本神山町地方創生案例探究阿里山鄉改變人口成長變因之研究》為題,本計畫研究人員前往日本神山町,透過訪談法探討當地非營利組織Green Valley,如何以「創意的低密度」為概念,翻轉人口外移造成經濟衰退危機的經驗。並藉此作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改變人口變因、創造多元經濟發展之借鏡。
(2)研究二,以《公平貿易導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產業經濟發展策略之研究》為題,透過社會企業本質、社會影響及商業運作之三項評估模型,進行問卷訪查與結構式訪談。經資料縮減,結果顯示基於以下五個因素:a.能持續為當地帶來實質效益 b.以發揮正面影響力為願景 c.具資源整合力 d.具良好自我認知與成長力 e.具永續發展性,研究總結認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應策略性地導入公平貿易制度。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636 地質敏感地帶產業經濟發展之設計解決方案—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觀光氛圍視覺規劃與特色商品開發設計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