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9-08-01
訊息主題:
「品牌在地性知覺對本土品牌延伸至外國產品類別之影響-是資產或負債」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黃秀英
計畫執行單位: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6/08/01~2017/07/31

本研究以新興市場(台灣)為背景,探討本土品牌延伸至「外國產品類別」的品牌延伸策略。在整合品牌延伸理論與本土/全球品牌知覺架構上,從消費者知覺的角度探討「品牌在地性知覺」在本土品牌延伸至「外國產品類別」時的會是資產抑或負債?本研究先以實驗設計法證明「產品類別來源地效果(the category-origin effect)」確實存在。再進一步對台灣地區的消費者進行抽樣面訪調查,並透過結構方程模式(SEM)檢驗「品牌在地性知覺」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品牌在地性知覺」是增加消費者對延伸產品評價的有利資產,提升本土品牌與延伸產品間的適合度,可以增加消費者對延伸產品的評價。此外,也發現品牌聲譽是影響延伸產品評價的重要干擾變數,本土品牌聲譽愈高者更多受惠於產品適合度的增加,而獲得較高評價。這些發現除了有助於填補新興市場中「土洋品牌競爭策略」的研究缺口,也有助於本土品牌廠商對抗外國品牌時的策略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

資料瀏覽
E10510 品牌在地性知覺對本土品牌延伸至外國產品類別之影響-是資產或負債?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