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9-08-01
訊息主題:
「『滅頂』與『革新』: 額外努力、回應時機與CEO可見度之危機溝通效果」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姚惠忠
計畫執行單位:大葉大學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5/08/01~2016/07/31

本研究旨在探討額外努力策略、回應時機與CEO可見度之危機溝通效果,必須操弄策略、時機與可見度等變項,故以實驗法進行研究。問卷分成危機溝通策略四分類、回應時機二分類,以及CEO可見度二分類,共計16組問卷進行受測者之組間測試。在樣本選取上採配額抽樣法選取受測者,以台灣18歲以上民眾為母體,以縣市行政區為分層,按各縣市人口佔全台灣人口數之比例,於各縣市進行比例抽樣。共計發出500份問卷,有效樣本數407份。

研究結果究發現,面對重大危機責任之企業:1. 額外努力行動所產生之溝通效果確實優於單純道歉策略。其中,又以修正行動效果最佳。第二、由於消費者熱切期望看到企業的實際行動,因此回應策略內容比回應形式重要。第三、對聲譽不佳的企業或負責人而言,CEO能見度對溝通效果並無加分作用。第四、回應策略接受程度對公眾怒氣的影響遠大於對企業聲譽之影響,公眾怒氣除直接影響負面口碑外,還會透過聲譽間接影響負面口碑。因此認錯道歉尚不足以展現企業解決問題之誠意,必須付諸額外努力行動,才能有效改善公眾對企業之知覺。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計畫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429 「滅頂」與「革新」:額外努力、回應時機與CEO可見度之危機溝通效果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