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1-05
訊息主題:
「傳統市場生鮮肉品包裝資訊與需求之調查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楊上禾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4.08.01-2015.12.31

本研究旨在探討一般消費者在傳統市場對於生鮮肉品之選擇,是否對傳統市場肉品資訊有潛在需求,並且哪些肉品資訊是最需要的,而肉品資訊需求與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有何關係。本研究採用焦點團體訪談法與問卷調查法探討消費者的肉品資訊需求,透過網路及街訪平板問卷收集方式共獲得2,381個有效樣本數。

在問卷調查法檢測結果顯示肉品部位、肉品種類、CAS 電宰猪肉、產地或產地來源國以及保存方式說明等資訊為前五大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而消費者對於不同資訊的提供與願付價格關係中也以有無瘦肉精檢驗資訊為最高(平均每斤約願多付$6)、產地來源則平均約願多付$5.5、宰殺日期與時間則約願多付$5 以及營養資訊僅約願多付$3.5。盡管如此,傳統市場主要客群,如家庭主婦,普遍比一般消費者並不會願意多付額外購買成本去獲得產品資訊,因此,針對傳統市場肉品資訊需求研究應須進一步探討主要傳統市場族群的需求,並加入實地實驗設計以能直接觀察消費者對架上資訊的反應。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350 傳統市場生鮮肉品包裝資訊與需求之調查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