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0-08-01
訊息主題:
「以言舉人?以人廢言?一項建言行為的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楊美玉
計畫執行單位:致理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4/08/01~2015/07/31

本研究企圖藉用孔子所言,驗證主管在評價員工建言時可能的偏差,以提醒所有的主管,必需時時警覺自己有沒有這樣的偏差,以避免在鼓勵員工提供建議的同時,卻打壓了某一部分人的建言。

本研究根據說服文獻,認為主管會受到建言者與主管的關係品質、建言的場合、以及主管的權力距離價值觀的影響,對於內容沒有差異的建言,給予不同的評價。本研究以365位參與者的2x2組間實驗設計,以及397份問卷調查,兩個子研究的結果均顯示,以LMX與建言評價無關,也就是「以人廢言」的偏差,在兩個研究樣本中都並不存在。接著,本研究以第二個研究來探討「以言舉人」的現象,研究結果顯示,部屬較多的建言會正向影響主管對部屬的績效評估,而建言評價,些微地強化了建言行為與員工績效間的正向關聯。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327 以言舉人?以人廢言?一項建言行為的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