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3-09-04
訊息主題:
『青少年親子衝突知覺的演變歷程』資料開放申請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日前已將「青少年親子衝突知覺的演變歷程」調查研究資料整理完成,並開放申請,歡迎國內外學術界人士多加以利用。

「青少年親子衝突知覺的演變歷程調查資料的計畫主持人為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羅國英教授,計畫執行單位為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經費補助單位則為行政院國家科學 委員會。

研究者從個人的觀察指出,親子關係中,「角色」對於親方行為的影響大於子方,親子衝突在父母的主觀世界中,比較容易以角色壓力(親職壓力)而非親子衝突的形式被察覺,而在子女的主觀世界中則比較容易以衝突知覺呈現。由於子方的衝突感受通常比較明顯,本研究從子方的觀點,以高中職學生為對象,探討親子衝突的演變過程。首先作了一個較廣泛的抽樣調查,分析青少年與父母的親子衝突有哪些常見的內涵及模式,作為第二階段研究的基礎。第二階段研究則從第一階段的受訪者中徵求志願者,進行了三次的後續訪查,探討衝突的演變過程。

該調查資料釋出項目有 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SPSS可攜式檔案、次數分配表、執行成果報告書與資料整理報告。

本次資料釋出是由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組助理朱雯琪小姐負責整理完成,若欲更進一 步瞭解此筆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組助理邱亦秀小 姐。電話:27884188 轉 209; E-mail: srda@gate.sinica.edu.tw; http://www.sinica.edu.tw/as/survey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