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8-01
訊息主題:
『醫師人力政策的經濟分析(2/2)』
計畫主持人:湯澡薰
計畫執行單位: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3/01-2002/05/31

本研究第一年計畫旨在深入地探討各科別醫師的地理分布情況,以得知台灣目前各地區、各科別醫師的分布情況;第二年計畫旨在探討全民健保對慢性病醫療服務之影響。 第一年計畫結果發現,1990至1999年間醫療資源豐沛區域,其醫師/人口比都有明顯的改善及提升。醫師人力資源最為缺乏的地區醫師人力的分佈情形還是沒有獲得明顯的改善。整體醫師人力確有往人口較少的城鎮(醫療資源不足區)擴散的現象。專科別醫師總數越多的科別,整體擴散程度也愈高。
第二年計畫結果顯示,全民保實施前不具有保險身份者,被醫護人員告知罹患糖尿病與痛風的機率顯著地大於具有保險身份者。在是否接受慢性病的治療方面,全民保實施前不具有保險身份者,治療痛風、腎臟病與膀胱、尿道疾病的機率顯著地大於具有保險身份者。然而,保險身份並未顯著地影響其他慢性病的發現與診治。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