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0-08-01
訊息主題:
「都市公園綠地與居民身體活動量、健康之關係:以規劃與設計觀點」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江彥政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3/08/01~ 2014/07/31

此研究目的以規劃與設計的觀點:探討都市公園綠地對居民身體活動量與健康狀態之影響。研究基地選定人口老化嚴重之嘉義市,並以全市所有處公園綠地作為研究樣點。採用GIS 套疊、實地調查與問卷等方式收集:公園綠地面積與距離、鄰近安全性與美學性、公共遊憩空間環境評估表(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for Public Recreation Space, EAPRS)、身體活動量表、自覺健康與個人社經背景。此研究獲得有效樣本870份。結果指出公園距離越短越能增加民眾的身體活動量;周遭景觀綠美化越佳越能提昇民眾從事休閒散步的機會,有設置基礎設施或便利設施之公園較能夠增加民眾的身體活動量。此外,身體活動量越高其生心理健康越佳。希望在景觀實務方面可提供都市公園規劃設計者在區位設立、設施設計等參考依據,有助於增加民眾使用之頻率,並提昇身體活動量與健康。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207 都市公園綠地與居民身體活動量、健康之關係:以規劃與設計觀點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