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21-04-06
訊息主題:
「私立幼稚園教師個人競爭力量表之建構:以Porter五力分析模式為基礎」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怡靖
計畫執行單位: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4/01~2013/03/31

臺灣近幾年受到少子化的衝擊,私立幼兒園不斷減招或停辦,幼兒園常為了留下哪些教師,對於幼兒園較有競爭力而苦惱;教師也在這波衝擊中,希望能了解個人競爭力,而能繼續留在自己喜歡的職場。不過問題是:如何得知個人競爭力呢?臺灣目前缺乏系統性的評量工具。

本研究以Porter五力分析模式,來發展教師個人競爭力量表,包括現存教師須具備之競爭力、潛在須具備之競爭力、教師不可被替代之競爭力、家長對教師滿意度、園長對教師滿意度等五項競爭力。透過SPSS、LISREL結構方程模式來檢驗量表的效度與信度,並以教師效能為效標,以檢驗教師個人競爭力量表的適切性。

本研究結果顯示:現存教師須具備之競爭力主要是課程與教學能力;潛在須具備之競爭力主要是印象管理能力、領導能力;教師不可被替代之競爭力主要是好老師特質、特殊專長;最後,幼兒園教師須具備的競爭力是獲得家長對教師的滿意度。本研究所發展的量表能作為教師自評競爭力的工具,幼兒園亦能根據本研究之量表評估幼兒園教師的競爭力。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36 私立幼稚園教師個人競爭力量表之建構:以Porter五力分析模式為基礎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