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8-01
訊息主題:
『危險因子、保護因子與少年內化及外化問題之相關性探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毓文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國內有關少年問題之研究多著重於單一外化性偏差行為,且以探究影響這些行為產生的相關危險因素為論述重點,卻忽略少年發展與環境因素所帶來的壓力與因之而生的內化問題,以及可能緩衝危險因子對問題影響之保護因子的本質。雖然國內實務工作界已經開始談論「優勢觀點」對解決案主問題的重要性,但學術界的相關研究則付之闕如。因此,本研究希望能突破過去研究的限制,而提出以下三項研究目的:1)檢視國內少年外化與內化問題的現況與共存性。2)檢視危險因子與保護因子之互動本質對少年內化及外化問題之解釋力。3)比較這些因素對少年內化及外化問題影響之異同。本研究的研究母體為台灣地區國中與高職的在學少年,研究結果顯示:少年外化與內化問題的確具有共存的特性,而且部分保護因子對於部分危險因子的確具有緩衝的作用。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